字型大小:

校友登入

加入粉絲專頁

電子報QRCode

最新訊息

本校陳志誠校長拜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葉雲龍處長,請益本校文創發展願景

  • 點閱: 1671
  • 推到: plurk  facebook  googleplus  twitter 
  • 張貼日:2015/9/24
本校陳志誠校長拜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葉雲龍處長,請益本校文創發展願景
  • 標題:本校陳志誠校長拜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葉雲龍處長,請益本校文創發展願景
  • 內文:

    在本校陳志誠校長的帶領下於9月14日與文創處范成浩處長、育成中心許北斗主任、蔡明吟主任秘書等多位主管陪同前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拜會葉雲龍處長,首先由陳校長提出有關歐盟的文化產業蓬勃發展現況,並以法國為例,其文化產業(不含觀光)的產值即占GDP的6%,而中小企業在法國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另就法國羅浮宮(Louvre)每年締造近千萬人次的參觀紀錄更是連續7年獲得全球博物館造訪人次之冠,以羅浮宮每張門票12歐元(約合新臺幣四百八十元)計算,僅門票收入就逾新臺幣40億元,而文創商品更為其帶來每年2000萬歐元的收入,更突顯藉由文化創意產業來進行城市行銷,進而蓬勃當地的觀光產業發展已是全球先進國家的趨勢。因此陳志誠校長表示:「臺灣的年輕人應該以培養文化知識型管理人才的方向進行培育,以國內藝術大學中歷史最為悠久、學門分流最為專精的本校為例,未來也將朝向此類型的人才培育及儲備方式邁進,藉以成功延伸至各相關產業發展。」
    此外,陳校長更提到:「本校目前創新育成中心共輔導16家廠商,另由研發處、文創處等單位進行相關產學合作及創新育成專案推動,以目前本校學生已具備相當之專業能力,並透過本校文創處所開拓之Makerspace進行實作訓練,在整合師生能量及結合業界新思維,進而藉由本校育成中心既有的模式引進產業人才培育的成功經驗,必能為本校所培育之人才創造實力,開啟成功的機會」。
    葉雲龍處長也表示:「中小企業放款這兩年提高到3,600億元且持續到明年,此外,信用保證金也達1.1兆元。而文化部為促進我國文化創意產業升級,改善產業結構也設置了『文化創意產業優惠貸款要點』並提供文創融資服務平台,針對文創產品的性質進行:1.PEOPLE(債權保障)。2.PROTECTION(還款來源)。3.PAYMENT(授信展望)。4.PERSPECTIVE(資金用途)。5.PURPOSE(一般審核)等所謂的5P審核原則。同時建議本校可以藉由散播教育的種子供給學子們產業知識、法規知識等專業技能以外的養份,待學成後開枝散葉,讓臺灣的創業環境能發展至歐美先進國家的規模。並期勉臺藝大育成中心所輔導過的廠商,有朝一日皆能揚名業界。」 

  • 單位:臺藝大校友聯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