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校友登入

加入粉絲專頁

電子報QRCode

最新訊息

<60週年校慶>本校師生、校友展現驚人的藝術能量,為60週年校慶創下輝煌紀錄之迎接侯孝賢導演-回母校篇

  • 點閱: 1447
  • 推到: plurk  facebook  googleplus  twitter 
  • 張貼日:2015/11/12
<60週年校慶>本校師生、校友展現驚人的藝術能量,為60週年校慶創下輝煌紀錄之迎接侯孝賢導演-回母校篇
  • 標題:<60週年校慶>本校師生、校友展現驚人的藝術能量,為60週年校慶創下輝煌紀錄之迎接侯孝賢導演-回母校篇
  • 內文:

    本校分別在10月30、31兩日由接任履新才滿三個月的陳志誠校長領軍與近萬名師生、校友共同展現驚人的藝術能量,以在藝術創作實踐大道之展、演、映等專題鋪陳方式呈現這次的60週年相關校慶慶祝活動,成功地為臺藝大創下輝煌的校史新紀錄。本校為國內歷史悠久並培育出近四萬名校友的高等藝術教育學府,在慶祝活動首日上午邀集了全球24所姊妹校校長及代表以舉辦「國際交流高峰會」活動為校慶揭開序幕。 
    當日下午並於本校電影院放映傑出校友侯孝賢導演的最新鉅作「刺客聶隱娘」及舉辦由陳校長與侯導的映後座談,現場大舉湧進排隊人潮及多家媒體到訪,不但座無虛席且連走道及入口處都擠滿了要目睹這位傑出大學長風采的侯導迷,座談開始首先由陳志誠校長提出:「自己被侯導《聶隱娘》這部電影作品震攝住,尤以在未能全然掌握史料及脈絡下如何能達到寫實的程度,並特別向侯導請益關於影像與影像敘事的掌握的技巧,同時回顧侯導自80年代迄今的作品中有關拍片鏡頭運用及後製技術的改變歷程、分鏡概念、剪接方式....等內容」。 
    侯孝賢導演表示:「關於劇情敘事的部分就在電影裡,而以他拍電影的方式就是直接面對角色,不做排戲及分鏡,將場景與角色準備好了即直接開拍直至完成。」此外,對談中也提到關於電影的運鏡模式及剪接方式,以臺灣早期拍電影模式先由遠景、中遠景、全景、七分身、近景再到特寫,但以侯導當時《風櫃來的人》的作品因受到法國新浪潮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的影響,打破傳統的迷思,直接剪輯「人」的狀態,不作事先想像而是依據當時拍攝內容進行剪接。侯導同時表示:「他不搭室內場景拍攝,而是取自然的風、光源等天然景物並採完全寫實的方式進行,因此當景好、光好,就會讓演員進入角色直接開拍」。 
    整場映後座談除了電影藝術專業的對談內容外,也因侯導的率真而製造出不少歡笑聲,也或許是回到自己的母校,平常看似嚴肅表情的侯導最後在露出燦爛的笑容與現場的師生、校友愉快的合影中圓滿結束。 

  • 單位:臺藝大校友聯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