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校友登入

加入粉絲專頁

電子報QRCode

校友會活動資訊

靜觀自得‧變動永恆 - 2011洪啟元畫展

  • 點閱: 7699
  • 推到: plurk  facebook  googleplus  twitter 
  • 張貼日:2012/2/1
靜觀自得‧變動永恆 - 2011洪啟元畫展
  • 活動日期(起):2011/9/2
  • 活動日期(迄):2011/9/18
  • 活動時間(起):100年9月2日(週五)週三至週日(週一、二休館)(每日9:00~17:00)
  • 活動時間(迄):100年9月18日(週日)週三至週日(週一、二休館)(每日9:00~17:00)
  • 聯絡人:台南校友會
  • 連絡電話:(02)2272-2181
  • 主辦單位:
  • 活動地點: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2號 台南市立台南文化中心
  • 活動展演者:洪啟元
  • 發佈來源:學校
  • 標題:靜觀自得‧變動永恆 - 2011洪啟元畫展
  • 內文:

    「靜觀自得‧變動永恆」一洪啟元畫展自序

    壹、前言
    二00五年從台南一中退休離開教職,畫畫時間多了,除沉迷水彩的創作外,油畫作品增多,並加深加廣挑戰自我。回顧十三年前一九九八個展,第一本畫集出版,當時以水彩作品為主軸,此次則以油畫為大宗,作為二階段的區隔,但創作仍含蓋兩種不同媒材,並行不悖,相輔相成樂在其中。
    以下本文自我剖析,體現個人創作經驗感受,以為六十省思,代替序文,祈望藝界指正。
    貳、繪畫元素交織的彩色組曲
    我的創作系列,大部分以城市、山林為題材,用西方媒材表現東方美學思想,觸探繪畫本質。走入鄉野面對自然尋幽訪勝,依景寫心境寄託山林,這種效法自然以自然為師的中國美學,一直是我創作的中心思想。所以藉由旅遊,搜盡奇峰打草稿,將一草一木、庭園古厝融入自然主義營造畫意和內涵。表現形式則以「具象」(可辨識,非抽象的,但不等同於照相寫實)的方法,追求空間深度質感及光影效果,以色彩強化主題張力,掌控氣韻生動的氛圍,既「寫境」又「造境」。構圖上注重畫面平衡、趣味焦點,有以「大山堂堂為眾山之主」的中峰鼎立、巨碑式構圖,如<華燈初上>、<峽谷公園>、<東正教堂>、<古堡山>、<下梅村古?>等等。對角線搆圖則是常用的手法,如<安平小巷>、<古井的故事>、<長巷照白牆>、<安平古?/雨漸耳>等等,這種構圖容易製造咫尺千里,空間深度無限延展的距離感。談到色彩的運用,則不拘泥於客觀事物的固有色,經常以主觀的方式調配色彩,讓色彩像肌膚一樣,光鮮亮麗、健康愉悅,追尋自我的彩色天地,將同色系、對比色交相運用,以高低明度、高低彩度製造光影,使光線成為躍動的生命力及趣味中心,這是作品會引起共鳴的一大動能。

    參、「水」、「油」創作相輔相成的二種媒材
    多年來我的作品包含水彩及油畫兩種媒材,以下分別敘述探討二者的關係:
    一、水彩:
    早期對水彩研究與創作用力極深,擅長水分暈染,將水與彩相互交揉滲透形成氤氳,拱托如真似假的意境,追求清晰明快,水分淋漓、灑脫盡興,創造出空靈圓融、厚實耐看的自然世界,使水彩作品內涵?廣,質美、境樸、意厚的境界,技巧上以渲染、濕中濕,乾與未乾之間交相融合,掌握朦朧氣氛和光線躍動,洋溢歡愉的生命力和豐富的情感語言,

    同時,視水彩為水墨的延伸擴張,濃淡乾濕,酣暢淋漓,瀟灑逸氣,?實相生,蘊含真性情、真感情,使水彩畫有質樸兼備的山林意境。創作時在暈染中大片淨白不著一筆,有布白空靈的寫境,還有輕柔乾淨的詩意,利用紙質的白色,使各色塊統一協調,「白」的定義除了表現陽光照射的亮面外,又可以拱托主題成為聚焦之處,將「白」的功能發揮到極至,所以「白」是畫中不可缺少的元素,這種留白效果與水墨山嵐氤氳,具濃濃詩意的山林美學是不謀而合。

    二、油畫:
    油畫創作的觀念和技巧,受到前輩恩師李梅樹、廖繼春、楊三郎、洪瑞麟的影響甚深。

    前段談到題材來自於自然風景、田野、山林、建築等,藉遊歷記錄,形式內容以直觀敘述表達,著重文化人文意涵,因此常以靜觀自得態度去面對,發掘事物的美感,「相由心生,心隨境遷」,諸如異國文化特質,傳統民宅的人文象徵,或山林意境的呈現,用筆用色有油畫厚重特色外,還兼具水彩輕鬆明快的調性,色彩運用遠較水彩的彩度高,注重肌理、質感、色相、彩度、調子層次的追求,以顏料堆疊,冷暖色並置交錯,色塊與色塊融合沉穩,營造柔和氣氛,讓色彩產生高度能量,吸引視覺焦點。對建築物的面牆則在大片底色上覆蓋乾、擦色彩,強調經時間洗禮後斑駁的痕跡,捕捉事物瞬間停格,隱喻變動的永恆,以為作品的精髓,如<五福臨門>、<古井的故事>、<長巷照白牆>、<下梅村古厝>、<少美99>、<農閒>、<羅馬古蹟>、<安平古?/雨漸耳>、<午後斜照>等等。對山巒林木這一類題材,則放任於氣韻生動的追求,再加入自然主義巴比松畫派的理念,寫景、寫意兼顧,如<秋>、<秋染?葉罩白頭>、<英格堡雪季>、<優勝美地系列>、<層層紅楓秋意濃>、<碧水丹山玉女神韻>、<空林炊煙染綠意>等等,即可見到此種風格與水彩作品表現同質性很高-

    肆、結語

    歷經六十多年的人生歲月,大半況淫在色彩中,可以說把繪畫與生命畫成等號,累積生活經驗轉化成一幅一幅作品,用色彩染畫燦動的一生,堅持執著走過,留下片片記憶。以此文自我剖析,回顧與前瞻省思作品砥礪未來:感謝家人的扶持相挺及親朋好友的策勉,使我的創作持績不斷。今個展及畫冊付印在即,特別要感謝前台南一中黃炎祥校長:前南師藝聯會理事長蔡宏霖老師,兩位為文作序勉勵,現任金門書法學會理事長洪明燦老師書名題字墨寶,倍增畫集光彩。感恩!祝福眾生!

    2011.8

    內容引用連結:http://arthun.rumotan.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

    敬請蒞臨指導 洪啟元 敬邀

  • 資料大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