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校友登入

加入粉絲專頁

電子報QRCode

最新訊息

六月八日太極生現代書藝展開幕 - 廖燦誠校友返校辦展的榮耀

  • 點閱: 2847
  • 推到: plurk  facebook  googleplus  twitter 
  • 張貼日:2010/6/6
六月八日太極生現代書藝展開幕 - 廖燦誠校友返校辦展的榮耀
  • 標題:六月八日太極生現代書藝展開幕 - 廖燦誠校友返校辦展的榮耀
  • 內文:清朗六月天,六月八日(二)中午「太極生現代書藝展」隆重開幕,首先黃校長光男致詞,讚揚廖燦誠校友(太極生)對藝術的堅持與返校辦展之傳承意涵;爾後舒華容老師以廖燦誠校友薪傳讀書會的身分代表致意,感性說明廖老師雖為視障者,卻比一般學員願意花費更多時間準備、分享他的閱讀心得,經常鼓勵視障者無懼地開創嶄新的生命;而廖燦誠校友羅東高中求學時班導師(宜蘭羅東高商校長退休)特別與會給予支持,回憶廖老師求學時藝術科目成績優異,經由國立藝專的學習修鍊,造就如今藝術上的成就;當年同期,現任台藝大美術學院林院長進忠更深刻陳述廖老師在藝專的創作雖艱辛,卻能甘之如飴,足以成為校內外師生的典範,緊接著廖老師當年同班同學黃才松老師,更分享同儕間能互體時艱的習藝過程,與如今能細嚼創作的甘美,深感榮耀。廖燦誠校友則以「太極生前衛書道表演」,一種將書法融合在太極拳與舞台表演,傳達對於多元藝術的想法以及給予在場校內外貴賓的感謝與祝福;開幕圓滿禮成後,廖燦誠老師更親自為大家導覽,說明每一個創作時期的動機與考驗,成就認識其創作世界難得的一課。

    臺藝大校友太極生廖燦誠出生於臺灣宜蘭羅東,1977年以第一名畢業於國立藝專夜間部美術科西畫組,油畫「年關」留校典藏,並獲該年度全省學生美展大專組書法第一名。1992年因病全盲,憑藉著編織夢想的堅持,廖燦誠依觸覺代替視覺,在筆墨來回間畫出自己的天空。40年來致力於現代書藝和前衛書道的創作與推展,對當代藝術思潮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此次在母校展出創作生涯四個時期:明眼時期(1950-1980)、獨眼龍期(1981-1992)、漆黑深谷(1993-2000)、希望之光(2001-迄今),發表臺藝大典藏作品「年關」、書畫、攝影、陶藝、銅雕等61件作品,有助本校師生與社會大眾認識現代書藝發展與其藝術創作成就。歡迎大眾踴躍參觀。

    (新聞稿 / 藝博館 李斐瑩99.06.09)
  • 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