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校友登入

加入粉絲專頁

電子報QRCode

校友會最新訊息

專訪周川智學長

  • 點閱: 7642
  • 推到: plurk  facebook  googleplus  twitter 
  • 張貼日:2011/9/29
專訪周川智學長
  • 標題:專訪周川智學長
  • 內文:

    專訪周川智學長


    〈周學長目前留學俄國聖彼得堡列賓美院,主修繪畫修復學〉


                                                             撰稿:黃文祥


     


    一、對於出國前留學的準備,規劃跟建議,提供給校友或學弟妹參考


    如果在台藝念書時,你就立定一個長遠目標的話,出國會比較有意義。如果出國後再去挑主修科系就會比較難走,我唸修復是很早以前就想走的路。對材料跟修復很有興趣,加上本身又有繪畫能力,走修復這條路方向會比較好抓,所以一出去馬上就找到學校,馬上就能定下來去學這套系統,很多人出了國才知道有修復這個科目,可能之前或之後的教育沒辦法立刻銜接上來,在學這套系統時可能會比較吃力,所以如果在出國前興趣先抓好,這樣出國才會更容易投入,出國之前對學習內容的了解,方便之後要走的路。


    想去俄羅斯如果找到學校的話,寄作品集寄護照資料,傳真或影印給他,基本上他们都歡迎你去唸。因為他们想賺你的學費,所以會歡迎你去,會幫你的英文姓名翻譯成俄羅斯文,會把這些資料轉送給他们俄羅斯的相關單位,最後會寄一張邀請卡。這張邀請卡,只要拿到傳真本,就可以去台北的俄羅斯辦事處申請簽證,不用正本,只要傳真本就可以了。有了這些之後,就可以去買機票,準備過去了。第一年都是非正式生,所以第一年的時間要去做考試規劃,像列賓美院是以繪畫為主,它们主要是要考油畫、素描、構圖等。修復的話是考油畫、素描、臨摹、繪圖能力要非常強。列賓美院自己有一個語言體系,所以不像其它學校還必須去念語言學校,要有語言學校資格才能去入學考試。


    第一年都要唸語言,語言考試過了就是正式生,第一年如果沒有過,你還有第二年、第三年,就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考,就花多少時間,因為是拿學生簽證,如果打工被抓到的話,護照會被蓋其它顏色的蓋章,永久不能入境,或一段時間才能入境。所以如果要打工還必須另外申請一張打工簽證,且打工簽證非常的貴,就像學生簽證一樣,比較不划算。且列賓美院的訓練時間非常久,一天可能要十幾個小時在畫畫,所以打工是奢侈的時間,進去後就只要專心畫畫,畫畫佔非常多時間。


     


    二、唸修復會有工作考量嗎?還是只是興趣,修復市場大嗎?


    當初會唸修復,是因為我喜歡畫畫,也想畫,可是當我畢業之後,會顧慮到或許畫畫這條路會比較難走一點,可能會餓肚子,那如果說我同時兼備畫畫與修復的能力,工作是修復,回家可以找時間畫創作,可能這樣路會走的比較順一點,所以當初是以修復為考量,出國去學修復,主要還是以畫畫這條路為主,如果沒有修復做後盾,直接走創作可能會比較難走,是基於現實的考量。


     


    三、有修復科系的國家這麼多,為甚麼當初會選擇俄羅斯的列賓美院?


    我記得2001至2002年,台藝有個交換生活動,我剛好獲選為公費生留學,那時也選擇以材料跟修復方向去找,所以到俄羅斯時有去打聽學校,才發現列賓美院是最好的,大家擠破頭要去唸,所以就決定先去當兵再回俄羅斯念書。不過中間還有個導火線,在博物館看到林布蘭的「戴安娜」,這張畫被潑硫酸,看了他们從破壞到修復完整的過程,看到他们修復的成果,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利害。


     


    四、修復的學習內容與繪畫的訓練方式跟台灣有甚麼不一樣


    俄羅斯跟台灣的繪畫訓練方式不同,在於採用自然光,台灣較多使用室內照明燈。在俄羅斯,油畫跟素描,每天都要練習四至五小時。其它時間因為念修復主修,所以不只是念修復,還要做術科的操作,也是要練油畫跟素描,所以花在術科上面,比別人多花很多時間,因為畫畫之外,還必須回頭念修復的東西,還要兼顧術科操作。


     


    五、對於未來方向規劃跟發展


    當然應該要拿到修復師資格,成立工作室,去做修復相關的工作,因為修復是餵飽自己的謀生能力,如果案件較少,可以發揮興趣創作畫畫,如果案件越來越多的話,可能就要先把生意顧好,生意顧好會有一個好處,拿到的全都是好的藝術家的作品,可以熟悉他的材料,可以瞭解他的材料運用,可以做為自己在創作上的參考。


     


    六、台灣跟列賓的美術養成的差異性


    簡單來講,他们很有資源,且他们也是很會利用資源的一個國家,因為它们有世界最有名的博物館,而台灣只有公立的三家,但卻無西歐大師的作品,我们只能從畫冊上去看,在那邊只拿學生證,就可以進去看,且是完全免費,都是真蹟,不是複製品,可以去跟學校申請現場臨摩,通過程序後就可在現場臨摩真蹟,在台灣只能看畫冊,台灣較走日本體系的教育方法。


     


    七、現在身份是修復師跟創作者,那將來會想留在俄羅斯發展還是回來台灣?


    其實未來才是修復師,現在還是學生身份,歐洲的環境跟台灣還是很不一樣,歐洲公家機關就有修復師的職位設立,但台灣沒有,所以之後回國,還是會留在台灣,如果案子多,修復師的身份就較重,如果案子少,就創作者身份較重,現在求學期間,也收集了很多俄羅斯的資料回來台灣要翻譯。


     


    八、獎學金制度跟藝文補助的資訊,國內和國外的差別


    其實俄國跟歐洲還是不一樣,歐洲還是有很多基金會跟台灣還蠻像的,因為台灣很多基金會,獎金都很高,可是俄國幾乎沒有,俄國有某些子民學校,基本單位有成立而已。據我所知,俄國的藝術家很多會去找國際比賽,去參展,反而是台灣的基金會模式會比較好一點。


     


    九、修復師對於藝術創作的態度跟一般創作者的差異


    差異就是會很正確的使用材料,那將來時間很久後,我畫的作品變化變質或損壞會比較少,那像一般創作者,作品過沒幾個月,畫可能就出問題了,如果同時自己在做修復案的時候,同時參考我手上這些修復畫作的作者,他们使用的材料,我可以參考,這些當做我避免錯誤的示範,對畫會做到更加正確的要求。


     


    十、俄羅斯的文化政策現況


    當然政策會督導一切走向,俄國對藝文資助雖然有限,但量很多,像學生去參與它们的劇院聽歌劇,還是有一些優惠在,且很多全都是看世界級的演出,這些世界級演出到台灣來的話,可能一年一度,甚至五年一次都看不到它们來。且台灣會比較貴一點。就畫畫來講,資助它们的政策,會有比較多的新聞宣傳,所以每次到年度活動的時候,像我的期末考核它们都有派新聞台過來採訪,我也出現在它们電視台很多次了。


     


    十一、俄國的美術教育跟台灣的差異


    不一樣的話,在解剖系統的訓練,川智是台灣第一位在俄羅斯解剖拿滿分的人。還有材料學訓練,因為學校本身有附屬材料學教室,他有實際操作跟咨詢,開放時間如果有問題,可以直接打電話來找老師,台灣比較沒有。另外一個就是資源的運用,學校資源很多,台灣可能就是整個班帶去美術館去看特展,俄羅斯不用,因為學校裡面本來就有一間博物館,所以就可直接去看。


     

  • 單位:美術書畫系友會